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搜房调查 > 正文

房价房租接连高涨 住房压力攀升考验分类调控

新华网  2014-03-19 15:46

[摘要] 房价上涨的同时,房租也在不断涨,让无房一族很闹心,直呼压力“山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实时房价数据显示,纳入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上涨的有69个,价格涨幅为18.7%;在北上广深四市,上海同比上涨18.7%,北京上涨15.5%,广州和深圳均为15.9%。

房价上涨的同时,房租也在不断涨,让无房一族很闹心,直呼压力“山大”。

广州珠江公园北面的合景誉峰,一套114平方米的3房2厅房子,去年底的租金是每月7500元,现在涨到了每月8000元。租住在广州天河区易通大厦的聂女士说,“去年续租的时候就涨了300元,今年5月房子到期,听说到时候又要涨几百块,打听了不少别的房子,差不多也是一年涨300元到500元的样子。”

而深圳房租上涨也十分明显。深圳皇岗口岸皇御苑小区的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近日刚签订租房合同,租金为每月4600元。据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目前深圳全市人均住房面积28平/人,以房租收入比为30%计算,租住在中心片区的平均工资水平要达到6160元/月,才是理想的水平,租住在外延片区的收入平均为4107元/月。

对于房价高企的一线城市,分类调控后,地方政府会拿出何种因地制宜的调控举措,未来市场走势又将如何?

中国银行研究员李佩珈认为,一线城市的限购、限价、限贷政策将继续,不排除对个别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实施更加严厉的限购政策,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由“超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

深圳中原地产研究报告写到,“政策走向趋于明朗,先前观望的置业者可能逐步入市,预计深圳3月成交量会逐步回升,价格方面,利好可能会继续支撑房价小幅走高。”

有专家提出,一线城市非户籍人流量大,大量“夹心层”转向租赁市场。因此,一线城市楼市调控应将租赁环节作为要素之一,加强租赁市场管理,引导空置房有序进入租赁市场等,防止房租和房价形成递增双螺旋。

李佩珈说,不同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将更多地由城镇化模式、产业化速度、人口分布、供需结构决定,“差异化增长”将成为常态。

然而,分类调控能否在具体执行中不走样,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院长张化学表示,如果把分类调控下放到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是否能找对门路,使得市场不会越调越高还是个问题,中央如何从顶层设计来做分类调控,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