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家银行放松首套房贷 民生银行重开房贷业务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30 09:40

[摘要] 根据记者此前的调查,民生银行自今年2月起就已不再为个人办理购房按揭贷款

根据记者此前的调查,民生银行自今年2月起就已不再为个人办理购房按揭贷款,而5月29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民生银行香港中路支行

距离5月14日央行“喊话”——“要求各银行在现有资源下,优先保障个人首套房贷款需求”已过去半个月的时间,各银行的首套房贷政策是否有所变化呢?5月29日,记者对青岛15家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再次进行调查发现,此前已停贷数月的民生银行本周已恢复办理个人房贷业务 ,而此前首套房贷利率分别上浮10%和5% 的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目前也已将利率水平调整为基准利率。

民生本周恢复“办房贷”

能否贷款和贷款利率的高低是普通购房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为此,央行曾在本月14日对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力保首套房贷政策。如今,央行“喊话”已半月,效果究竟如何呢?5月29日,记者咨询5家国有银行和10家股份制银行发现,各大银行目前均已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为基准水平。

根据记者此前的调查,民生银行自今年2月起就已不再为个人办理购房按揭贷款,而5月29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民生银行香港中路支行,该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这周刚开始做房贷业务,利率就按基准来。”对于放贷的时间,该客户经理表示,“手续齐全的话一周内就能贷出来。”当记者询问房贷利率政策的调整是否与央行的“喊话”有关时 ,该客户经理表示不清楚,“政策方面的东西都是由总行确定的。”

除了民生银行外,此前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曾告诉记者,“个人房贷做得很少,但也不能说完全没有。”5月29日,记者就房贷政策再次咨询该工作人员时,他表示,“目前个人房贷政策没有变化。今年的信贷方向主要还是发展小微贷、企业贷等业务。”兴业本周已调整为基准利率

今年春节之后,各家银行贷款额度收紧,不但往年的8.5折、9折利率绝迹,而且多家银行还将房贷利率进行了上浮。就在5月13日,央行“喊话”前一天,记者调查时了解到,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均为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而5月29日,兴业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本周起,首套房贷款利率刚刚调整为基准。”浦发银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也表示:“房贷利率现在已经降至基准。”她还告诉记者:“我们的贷款政策一直以来都是按照央行的要求来执行,所以,现在对于有刚性购房需求的客户,都是按照基准利率办理,而且尽量提高了办理的效率。”

整体来看,虽然央行5月14日的窗口指导并未形成正式文件,但岛城各大银行已按照央行的意见,放宽了房贷政策。那么,下一步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会不会逐步恢复呢?对此,岛城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说:“从本质上说,贷款利率水平是由市场决定的,而目前信贷市场的状况与年初相比并未出现太大变化,各家银行手中的信贷额度依然比较紧张,因此,房贷利率短期内恐怕难以恢复到8.5折时代。”

银行为何不愿办房贷?

银行为何在央行的“喊话”下才肯调整房贷利率呢?银行业人士表示,根本原因在于利润。据了解,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的各类贷款中属于薄利性质,因此,商业银行出于利益导向,必然将有限的信贷资金倾向于利润更高的企业贷款。“银行也要赚钱,而做个人房贷实际上基本赚不着钱。”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以普通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例 ,目前按基准利率计算为6.55% ,即使上浮10% ,也就是7.2% ,而中小企业经营性贷款多数都是上浮30%,有的利率则更高。但是对于银行来说,审批100万元的房贷,和审批1个亿的企业贷款,需要花费的人力成本几乎是一样的。”,此前这位工作人员曾向记者透露,房贷业务盈利能力在各类贷款中几乎是垫底。“银行做房贷主要是满足百姓的需求,可以说有一定的公益性。”他说。

除了利润外,防控风险也是银行收紧房贷业务的原因。“银行在开展贷款业务时 ,会从整体上考虑资金的期限配置,而房贷业务属于中长期贷款,流动性较差,银行为了防止流动性风险,也要谨慎办理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