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子不是用来炒的,但房价还是要涨的

好买储蓄罐  2017-01-04 12:04

[摘要] 行政调控可以给这个超级都市化的进程施加摩擦力,可以控制人口的流入于一时,但迅速的老龄化,内在地令超级都市渴望年轻移民,也令年轻移民渴望超级都市,双方是烈火干柴。

做梦也没想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了个网红爆款。事情是这样的:通常呢,每到12月,财经界都会翘首等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这个会非常重要,它要总结当年经济,给来年的发展方向定调,是预判未来一年中国经济的重要依据。

但是官方的会议纪要都显得严谨枯燥含蓄,所以以往会议之后,总是分析报告一大堆。今年情况有点不同,居然出了一句流行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人民都沸腾了。

中央意思很明白了嘛:以后买房子就只能自己住了,炒房赚不到钱了。政府还要打击炒房,房地产泡沫要破了,以后房价都要跌了。没买房的还是别买了。如果你也这么想,那么对不起,阅读理解答案得分:0分。普通考试做错一道题,顶多就是不及格。但这道题是送钱题:你只要做错,至少20年工作白干、20年工资白赚。

为了保卫你们的财产,朱迪同学决定讲一下解题思路,不要忘了做笔记。先看一下调控目的,是要房价跌吗?“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审题很重要——“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没有提到一个和降房价有关系的字。坦率的说,在一线城市的房价的问题上,朱迪目前还是死多头。因为基于公开的经济数据、基本经济规律,结合特殊的政策环境,能得出的结果只有一个:房价仍将上涨。个要搞清楚的是,过去这一波房价是怎么涨起来的?通常我们判断一种来自资金密集行业的商品价格变化,主要看3个因素:资金、供、求。

1

先看资金。房地产业是公认的资金密集行业,开发商盖房子需要大量融资,买房的人需要贷款。比如你有30万元,再以低利息银行贷款70万买房,就一共向房地产市场输送了100万元的资金。这100万元就是你和银行一起投进楼市的货币量。有一个经济数据,名叫广义货币量M2,能直观地看到一个社会有多少货币流动,帮助判断通货膨胀趋势。多年来,中国的M2增速一直远远超过GDP增速,2016年11月末,中国的M2余额为153.04万亿元,差不多是美国M2的两倍,而GDP只有美国的60%。巨量的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进入楼市,楼市发生了“通货膨胀”,价格暴涨。

再看供给。过去针对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都在控制土地供应节奏——新建住房自然也变少。今年开始的、针对一二线城市的这轮调控,其实没什么新意。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压制买房需求——全面限制买房……可以想象,这个链条的后半段是这样的:调控一放开就纷纷买房——房价上涨。

所以,任大炮说了,2017年,一二线城市房价还会暴涨!我没有任大炮那么乐观,也给不了具体的时间点。但是,在刚才分析的三个要素:货币、供、求,都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这个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这个时点就算不在2017年,也可能在2018年到来。

所以,如果你想买房,我能给的建议就只有一个:——别等着房价大跌抄底了,趁着不涨或微跌的时候买进,就是聪明的做法。房子的确是用来住的,但上面还附着了户籍、教育、医疗等特殊资源,影响着你家庭的幸福感,决定着你财富保卫战的成败,映射着你对自己阶层的想象。有句话说:中产阶级大的焦虑,是害怕跌出自己的阶层。

祝愿,你没有这样的焦虑。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