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断了所有炒房的路

UC订阅号  2017-03-30 08:52

[摘要] 近来的中国楼市注定有人欢喜有人忧···

喜,楼市加大调控,房价或有所下调。3月初以来,北京、南京、青岛、三亚等10余个中国城市(县、区)接连发布楼市新政,加大调控力度,一阵强烈的“调控潮”袭来。

忧,认房认贷又认婚,限购限贷限商住。3月26日,北京市出台新规明确,商办类物业虽然可以销售给个人,但必须符合在京无房且有连续社保或者个税,而且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个人购房贷款。这也就是说,北京的二手房公寓,购买条件将比住宅更严格。

如此大力度的调控之下,楼市真能回归理性?中国楼市到底有没有泡沫?房价走向何去何从?一系列热点话题困扰的不仅是购房者的心,也牵动着中国经济的走向。

在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以下简称博鳌论坛)上,来自全球多国多领域专家谈出了他们的看法。

中国房价高真的是炒起来的?

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博鳌论坛上戏称,“你控也好,不控也好,北京的房子我都买不起。”

什么?银监会原副主席都买不起北京的房,是不是太夸张?房价现在到底涨到了什么地步?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房价)再涨10%能买下上交所所有上市公司,再涨20%可以买下上交所和深交所所有上市公司,再涨30%可以买下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所有上市公司。”

根据2016年底的数据估算,中国房产总量是270万亿元,而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所有上市公司市值加起来约70多万亿。

庞大的总量背后不禁让人深思,房价到底为啥这么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房价高涨主要因为中国大城市的房屋供给有限。“政府把很多地供给了商业地产,比如清华五道口有很多办公楼,而这些(商用)房租并不是特别高。但实际住宅用地的供应量却很少,因为地方政府希望吸引企业来创造GDP、发展高科技,比如五道口那里的搜狐、网易。”

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则认为是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太快拉高了房价。“M2比GDP平均增速高5、6个百分点,巨大存量资产要购买资产的,可是中国金融体系提供的资产非常有限,股票不敢多买,放在手里又贬值,所以就买房子了。”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并不认同吴晓求的观点。在他看来,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是不是过高是有争议的,中国的楼市、房市主要是随着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心区域不动产一定表现在上扬曲线,因为结构方面导致的冰火两重天。

楼市回归理性只能靠政策?

有人戏言,3月份的北京注定要载入史册。

1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份以来,北京、成都、东莞、南昌、杭州、浙江嘉善、河北涿州等多个市(县、区)相继启动或升级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

如此政策无疑是收紧楼市的“缰绳”。但是调控楼市回归理性真的只能依靠如此“重锤”吗?蔡鄂生认为,房地产调控不能搞强压强控,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很复杂”,不能单纯从企业角度来看,而要从整个机制视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亦表示,“政府真的没有必要管理房价”。在他看来,楼市就像股市,有涨有跌很正常,房子就是资产,买得起高房价房子的都是一些投机者,政府不用为这些人负责。

贾康则认为,房价问题不可回避,需要标本兼治。 9·30新政客观上起到一定的市场降温作用,但它不是长效机制,我们应该力求在治标的同时引入治本之策,这是个不能回避的艰巨的任务。

吴晓求认为,要让房价下来,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减少对私人部门的杠杆,所有私人部门买房子的杠杆率要大幅度的下调,实际上就安全了。

2020年房价将暴跌?

“我认为楼市泡沫肯定会破,时间可能会在2020年前后。”3月26日,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因为目前中国的流动人口数量在减少,人口流不能够维持这么长时间,另外货币增速也会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而下降。”

对于中国楼市是否存在泡沫之争由来已久,且争论不休。

在此次的博鳌论坛上,吴晓求表示,中国楼市泡沫不会例外,但是它有一个滞后。现在全球有两大泡沫,一是美国的股票市场,近泡沫在缩小,还有一大泡沫就是中国的楼市。现在楼市涨得太快,非常离谱,北京四环房价几乎都在10-12万/平方米。他认为,这种趋势是难以为继的,“12万/平方米的房子还要去买我不认为是理性的。”

“泡沫学术上都存在,泡沫的认定见仁见智,一般泡沫破了之后大家才知道什么量值以上属于泡沫。楼市泡沫破灭的前车之鉴是日本。但大家别忘了那时候日本城镇化水平77%,但中国新的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是41%,中国还处于一个经济体城镇化发展加速发展期的前半段,按照国际经验来讲还要增长30%才会转为低频发展,这个时候还有4亿人从农村到城镇,”贾康说。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