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置房与经济适用房的区别 购买安置房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UC头条   2017-04-14 09:34

[摘要] 安置房和经济适用房在很多人眼里都认为是一样的,都是拆迁所得。其实不是这样的,它们之间有很大的差异。

安置房房产证过户是难题

1、申请条件不同:

安置房的申请条件根据《暂行规定》,安置房对象为危房困难户和住房特困户。危房困难户必须符合下列条件:a、申请人具有辖区户口,年满18周岁;符合“一户一宅”的条件,即一户只拥有一处住房,在辖区内没有其他自有房产的。b、现居住的房屋系申请人所有且权属清楚,没有产权纠纷。c、现居住的房屋经安全鉴定机构鉴定为D级并经有关部门确认。

经济适用住房的来源主要有三种:a、由政府提供专项用地,通过统一开发、集中组织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b、将房地产开发企业拟作为商品房开发的部分普通住宅项目调整为经济适用住房;c、单位以自建和联建方式建设的,出售给本单位职工的经济适用住房。

2、房型概念不同安置房安置的对象是城市居民被拆迁户,也包括征拆迁房屋的农户。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政府尽可能新建更多的安置房,不断满足拆迁户的需求已迫在眉睫。

经济适用住房,常简称为经适房,等同于国宅;指由中国政府出资扶持的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两方面特点的社会保障住房。

买安置房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很多人购买安置房时看重产权转让和价格,却忘了关注该安置房的销售本身是否合法?其实,安置房能否销售要依具体情况来定。

不能转让的房屋包括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的;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的;共有房地产,未经其他共有人书面同意的;以及权属有争议的和法律法规规定禁止转让的其他情形。安置房主要有几种情况,如果拆迁前这房子就是业主自有房,安置房办出的产权证也是业主的,拿到产权证后就可以交易,但除了正常的房屋交易税外,还需要交纳一份土地出让金。对于没有产权证房屋就出售,按照《房地产管理办法》视为非法,但土地房产局不参与裁定。

签订预约合同时,要到土地房产局核实该安置房的性质,转让是否合法。如果业主已婚一定要夫妻双方都签字,或者得到另一方同意转让的授权书,业主未结婚的要请其出示未婚证明。

同时,在交易时与卖方签订拆迁安置房购买合同中要明确约定双方办理产权过户的时间、违约责任的处理办法等等,以便对方违约时可退房,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买安置房时一定要做的事项

1、调查清楚拆迁前的产权性质,如果拆迁前该房屋具备产权证,只是没有及时办理,那就可以日后再办理,但是如果房屋本身并不具备产权证,那就不要购买。

2、安置房买卖一定要办理公证手续,这样才有法律保障,以免日后出现纠纷。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