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毕节 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天天快报  2017-05-24 12:42

[摘要] 始终把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为一切工作的指挥棒、风向标和总抓手,全面落实省委“三个不能代替”、“三项核心指标”、“三个不能少”系列要求,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基础设施向县以下延伸、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

黔西县作出了在全省全市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定,吹响了全面小康创建的号角。五年来,黔西县始终把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为一切工作的指挥棒、风向标和总抓手,全面落实省委“三个不能代替”、“三项核心指标”、“三个不能少”系列要求,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基础设施向县以下延伸、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扎实苦干,奋力攻坚,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着力补齐短板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五年来,黔西县依托丰富的煤炭、水能、旅游资源和粮油烟果蔬茶等传统产业优势,走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旅游特色化发展之路,打造黔西北重要能源、现代农业、游客集散和物流基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11年的13.8:45.1:41.1调整为2016年的15.5:40.6:43.9。在做强工业方面,以建成黔西北重要能源基地为目标,利用丰富水能、煤炭资源优势,以黔西经济开发区为依托,围绕火力发电、煤化工、能矿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挖掘工业经济增量,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在做优农业方面,以7家省级农业园区为依托,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六大农业板块经济,2016年种植蔬菜44.31万亩、马铃薯及商品薯21.48万亩、中药材2.08万亩、茶叶2.47万亩、经果林8.64万亩。在做大旅游业方面,以建成游客集散地为目标,制定旅游产业五年规划,新建水西古城文化旅游区,恢复重建明代哲学家王阳明《象祠记》中的古象祠、修复清代兵部尚书李世杰墓院等文化遗址,升级“中国最有魅力十大休闲乡村”柳岸水乡等精品乡村旅游。

着力推进示范创建 统筹城乡一体化进程

五年来,黔西县重点加快县城建设,完善市政服务设施,加快推进新城区建设,以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按小城镇升级版和示范小城镇“8+X”项目建设要求,实施素朴、钟山、谷里、大关等一批特色示范小城镇建设,完善镇村联动“6+N”项目建设,打造重新、观音洞等8个特色小城镇建设升级版,2016年城镇化率提升到47.3%。强化小康示范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着力推进10个市级示范镇(街道)和69个市级示范村(居)创建点建设,全县每个乡镇(街道)建设1至2个县级示范村(居),累计评选了4.2万户“小康之家示范户”。各示范点坚持规划引领和产业融合,借助“桃李花节”“一园两景三产业”“观光农业园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等休闲观光项目建设,打造出一批展示黔西形象、代表黔西水平、体现黔西特色的精品示范点,形成了“串点、连线、带面”的示范带动格局。

着力点燃全民激情 凝聚小康创建正能量

五年来,黔西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小康创建。在贵毕路沿线、城区主要路段制作大型户外宣传牌;在黔西电视台开设《聚焦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百姓说讲堂”“百姓说剧场”栏目,邀请小康带头人谈小康;在黔西报开设《水西大地小康路》《美丽乡村之小康路》《同心谋发展协力建小康》专栏广泛宣传。在县乡机关单位开展了“我家的小康”演讲比赛、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我心中的小康”征文活动,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开展小康民间歌谣征集活动。《苗寨声声唱小康》选送参与2016年贵州电视台民间小康歌谣展演和2017年贵州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通过开展小康宣传进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等系列活动,让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认知小康、参与小康、共建小康,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

据统计,2016年,全县人均生产总值(GDP)从2012年15685元提高到28370元,平均每年净增253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19574元提高到24897元,平均每年净增1064.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4986元提高到7786元,平均每年净增560元;环境质量指数实现程度为98%,离标准值仅差0.2个百分点;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从2012年75.3%提高到89.6%,预计提高14.3个百分点。

今后一个时期,黔西县将以“决战贫困、提速赶超、同步小康”为统揽,以“大党建”统领“大扶贫、大安全、大发展”,深入推进“生态立县、科教兴县、工业富县、基建强县”战略,大力构建“以工哺农、强农惠农、旅游助农”的反哺式扶贫大格局,把黔西打造成为全市“改革试验先行者、经济发展桥头堡、全域旅游示范区、毕节形象展示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创造全县人民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