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黔贵山区大变样 建设多功能致富路

天天快报  2017-05-25 13:02

[摘要] 黔贵大地,自古“连峰际天,飞鸟不通”,现如今却变了样——路通客来,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家办起了农家乐,大山里的特产卖进城……

1

毕节百里杜鹃景区旅游公路

交通运输部提出,今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贫困地区700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先解决贫困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建设任务,同步完成西部其他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有序提升农村公路网通达广度和深度。

2015年9月,贵州省提出实施农村公路“三年会战”,明确到2017年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6.2万公里,总投资达400亿元。今年是贵州农村公路“三年会战”的收官之年,贵州省农村公路2017年一季度督查通报视频会议提出,今年将完成“村村通沥青路”的目标。接下来,贵州省将从注重连通转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强化督查、约谈、问责、退出机制,为实现目标提供保障。

建养一体化安保绿化同步进行

在毕节市百里杜鹃鹏程管理区桥头村,黄中坤一大早就开车前往黔西县,给自家的农家乐采购食材:“以前没路的时候,要先走两个多小路到镇上,赶早班车花三个到黔西,晚上回来,买的鱼都死得差不多咯。”以前,贵州囿于资金困难,修路一直“有心无力”,出行难题比比皆是。

据了解,2015年贵州省开始实施农村公路“三年会战”后,“建养一体化”模式应运而生:项目“打捆”招标,社会资本承担项目的实施,及交工验收5年的养护服务工作, 政府支付“改造+养护”费用,服务期满后,公路再交还地方政府。贵州公路建设的资金矛盾逐步破解。

公路建设提速,工程质量如何保证?百里杜鹃鹏程管理区交通运输局坚持安保设施和绿化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在源头上减少了公路后期“穿衣戴帽”工程投资。去年年底,百里杜鹃鹏程管理区跑马至小桥通村沥青路在这样的模式下建设完成。

路通家门口,家住沿线的黄中坤贷款筹集30余万元,扩大农家乐经营规模。今年杜鹃花期,黄中坤的农家乐平均每天收入3000余元。如今,外地务工的表兄弟回来担任主厨,五六个亲戚做起服务员,门口自驾车越停越多。

在毕节百里杜鹃鹏程管理区,依托通村通组路的延伸,各色农家乐、乡村旅馆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去年年营业额达352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人口6500人次。公路沿线一带的农家乐也有了统一的名字——初水东岸。每年花期都是他们生意的时候,不少游客都笑称他们“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

路产结合 致富路穿行茶海

遵义市的凤冈县和湄潭县,都是贵州首屈一指的产茶大县。行车两地茶海,条条小路纵横阡陌,与风景处处相逢。在凤冈,返乡创业做茶农的周咪种植锌硒茶园超400亩,回想早期老路的不堪,他一阵唏嘘:“那时的路面太不好了,外面的茶商都不喜欢进来收茶。六年前谈成一笔福建订单,一场大雨让货车抛锚在路上,收购的茶青全部烂掉,亏了血本!”

三年来,贵州坚持生态优先,开展生态文明示范路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批集产业致富、旅游发展功能的“产业路、致富路、景观路、旅游路”,形成了“工农旅融合、产城景互动、山水田一体”的新格局。素有“黔北小江南”之称的湄潭、凤冈两地,借助“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有利时机,茶产业、旅游业齐头并进,着力茶区旅游公路建设,致力打造全域旅游目标,茶区农村公路建设已不仅限于满足茶产业发展,更注重生态茶旅游有机结合。在湄潭,县乡公交贯穿茶海,每条公交路线都是一条风景线;在凤冈,茶海之心景区以及凤冈锌硒生态有机茶园铺筑了彩色沥青路面,路与景结合在一起。

如今,周咪联合村民做起了合作社,扩大了种植面积,采茶、制茶、售茶产业链一应俱全,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商标,从此走上了“东有龙井,西有凤冈”的茶叶致富之路。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