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毕节 坚持改革法治双轮驱动

天天快报  2017-05-25 13:06

[摘要] 贵州省委政法委坚持把改革和法治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着力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上改革创新,全面推动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取得新成效,努力为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

政法工作创新年迸发巨大活力。省委政法委部署以政法工作创新年为主题,坚持把创新理念和品牌意识贯穿始终,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政法重点工作落实,大力培育推广典型经验。2016年,分季度先后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司法体制改革、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4个主题现场观摩会,有力推动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推出一大批行之有效、特色鲜明的好经验好做法。

大力创新社会治理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以贯彻《贵州省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为牵引,建立全覆盖、可倒查的责任体系,大力推进治安重点地区集中整治、严打突出犯罪专项行动、命案必防必治必控和社会治安防控“六张网”、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六项工程”建设,2016年全省共挂牌整治213个治安问题相对突出地区、通报督导209次、约谈党政领导干部99人;全省刑事案件、命案、“两抢一盗”同比大幅下降,命案连续三年保持2位数降幅、降幅,全省群众安全感达98.22%、连续9年提升。坚持以打击智能化对付犯罪网络化,大力推广黔西南州反电信诈骗系统建设运用经验,实现反诈骗一体化、智能化、可视化、实战化,及时劝阻、拦截、止付,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上学钱”“救命钱”。狠抓《贵州省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落实落地,大力推广余庆县“六小活动”、福泉市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制度等经验模式,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化解、专业性矛盾化解、诉调对接、公共法律服务和心理疏导服务“五个平台”,全面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不断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控制处置“四位一体”机制,2016年全省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万件,群体性事件、非正常上访同比大幅下降,从源头上筑牢社会和谐稳定防线。

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在探索试点的基础上,从2016年4月起在全省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圆满完成司法员额制、责任制、保障制、统管制有关改革目标任务,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高。全省法官检察官员额遴选工作如期完成,改革后增资兑现到位,法院办案效率、当庭裁判率、一审服判息诉率和检察院批捕、起诉办案效率大幅提升,全省涉法涉诉信访总量大幅下降。积极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司法行政改革,我省被列为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省份,在率先启动主办侦查员制度改革,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完成首批省级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审执分离、公益诉讼、社区矫正等改革成效显著。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司法改革,设立首批12个旅游法庭和大数据审判庭,开展百场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活动,实施公安机关“八大扶贫计划”“山地旅游警务”,开展严打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农民工讨薪援助专项行动,组建生态文明律师服务团。

大数据运用提高政法工作智能化水平。牢固树立大数据理念,坚持把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运用作为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引擎,全面推进科技革命与机制变革深度融合,努力建好综治、司法、监督、服务大数据,着力打造数字政法、智慧司法、数据防控。大力建设贵州“政法平安云”,实施政法机关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一体化工程,加快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法院12368、检察院12309、公安“多彩警务云”建设应用实效凸显。既充分运用大数据服务执法办案,提供智力支持和数据支撑,实现裁判预测、偏离预警和智能化办案、一体化协同,又充分运用大数据提高防打管控能力,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实现“数据监管”,对弱势群体实现“数据监护”。坚持以大数据便民利民,积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网式服务,同时织牢“数据铁笼”,实现监督全程留痕、可视监督。

全面加强法治毕节创建推动法治贵州建设。把法治毕节创建作为法治贵州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坚持省市县乡村联动、全社会联创,大力推进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工程、公正司法天平工程、全民守法宣教工程、法治惠民服务工程、生态文明法治工程、法治监督检查工程等六大工程,既聚集关键少数扎牢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又聚焦重要多数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取得了群体性事件、刑事案件、命案、治安案件、安全事故、舆论炒作“六个下降”的好成绩。此外,着力创新运用案事件依法处理、舆论应对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坚持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分级响应相统一,政法舆论应对处置能力大大提高。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