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价“等不起”早买早踏实

北京时间   2017-06-09 12:43

[摘要] 最近关于中国房价的话题再度热闹了起来,许多网友都发来私信希望我分析一下,目前应不应该买房,以及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会否出现崩盘。看到这种情况这不禁让周小平想起很多年前,中国房价刚刚起飞时候的情景。

当年北上广的房价从2000一平米涨到了6、7万一平米。在这过程中,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抱怨声之外,还有许多购买了房子之后一路窃喜的心理活动。没买的一直抱怨房价太贵,结果越来越贵,越来越买不起。而买了房的人则巴不得房价继续暴涨,然后自己的资产越来越值钱。

房地产过热的确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在上个十年几乎是个人都去投资房地产了。辛辛苦苦一辈子,不如贷款炒房子。资本如此,个人也是如此。周小平所知道的企业当中,除了像华为这种特别有骨气,特别有实力,特别有远见的企业之外,大多数只要有点钱,都参与到了炒房行动当中。不管是做醋的,还是卖矿的,还是做工业的,甚至是做汤圆的、卖芒果的都纷纷买地投资,或者建楼销售。所以发展到这种极端情况时,政府就会用宏观调控的手段来抑制房价过热。

而每当这种时候都会有没买房的人开始欢呼“房价要降了!”,但事实上却并没有降。然后没买房的人失望之余就会咒骂政府是“假装打压房价。”所以,经过这些年的观察,周小平认为国人普遍对房价问题存在着四个方面的重大误解,因此只有理解清楚了这些四个方面的问题,我们才能正确面对房地产市场

一:你买的不是房子,而是地位。

网络上很多大V专家在鼓吹说中国房地产是暴利,泡沫太多。理由是经过他们的精心计算,建造一平米房子综合建筑成本不过千把块钱,而房价却可以卖到几万甚至十几万一平米,显然存在泡沫。但周小平却认为这种看法是相当狭隘和片面的。首先,你购买的住房功能不仅仅是居住,也不是什么丈母娘经济,而是你在选择购买某种生活居住权。这个生活居住权里就隐含了这栋房子所在地区能给你带来的教育、医疗、工作以及收入增加机会。换句话说,你买的不是房子,而是地位。

如果你单纯是为了居住,那么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和广袤的农村,有的是一两千一平米甚至几百块一平米的房子。这些不仅宽敞明亮,还能天天吃有机蔬菜,喝农夫山泉,呼吸天然氧吧。你想要几间卫生间,就有几间卫生间,你想要多大院子都没问题。但你愿意去买吗?你不愿意。以为你住在鸟不拉屎的地方,就等于断绝了收入来源,甚至意味着和主流社会脱节,也享受不到现代化的所有便利以及医疗服务。

那么在最北上广以及省会城市的房价为什么高,其本质就在这里了。因为人民都想要在治安,经济最发达,医疗教育条件的地方居住。但地是有限的,不可能容纳所有人住在北上广核心区。怎么办呢?的办法就是“价高者得。”所以地价自然要上去,地价贵了那么房价当然也只能跟上。所以实际房地产的净利润在5-8%左右。

二:房价是刚需,炒房不过是外围。

网络上还有一批大V专家表示,中国房价之所以高,纯粹是因为炒房团的原因。譬如某人囤积了几十套房子,一转手就挣了多少多少。似乎言下之意就是房价高涨是由于有人囤积居奇,捂盘惜售。如果打掉这部分囤积居奇的人,市场价格就会自然回落。但周小平却认为这个观点也是非常可笑的。

市场价格主要来自于需求,比如你现在创造一个商品A,在商品A没有形成庞大的市场需求之前,你就算再怎么囤积居奇,也不能形成饥饿营销的局面。话句话说,就是如果没有炒房团刚需买房者本身也会把这个价格竞争上去的。

比如大家都想住在北京某地段A,因为该地段的医疗教育条件都很好,配套设施也很完美,且经济活跃,想居住在其中的人必然超过该地段A的房源。需求旺盛+商品稀缺,必然会导致价格不断攀升。

比如炒房团此刻去一个没有什么需求的很差的地段,或四线城市,把所有房子全部买下,然后囤积居奇,必然结果就是赔得落花流水,因为根本不会有人去去高价向其购买。而北京某优质地段的房子,即便购买者全是本地老头老太太,价格也不然在后续购房者的需求中,涨成天价。

房价暴涨的过程有没有炒房者的参与,对最终价格影响不大。的区别大概就是在价格攀升的过程中获利到底是炒房者还是购房者而已。但区分这个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三:政府一直在假装打压房价

很多人都认为,政府过去一直都在假装打压房价。所以每一次“史上最严房产控制令”出台以后,都会导致新一轮的暴涨。无论是“限购令”还是“五年税”,还是提高首付比例等等。但结果却是扬汤止沸。因此,许多阴谋论就出来了,说其实“限购”、“加税”、“提高首付比例”反而会促使房价暴涨。当然对于这种说法,周小平也感到相当无语。

首先,这些手段的确是有效的。一定程度上,它必然会抑制房地产产生过快的频繁交易,也会对销售市场形成一定的约束。但政府在调控市场行为的时候,并不是的,只要前提是允许市场行为客观存在,那么政府也无法抗衡市场规律。在自由经济前提下,商品的实际价格必然和市场需求度成正比。政府改变或影响这一过程的速度和时间节点,但不可能出现根本性逆转。除非发生连政府都不希望看到的经济大萧条,或中央政府决定放弃房地产所带来的GDP,进行政策战略转变。

况且在政府层面还存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博弈。一方面地方政府卖地圈钱来得快,本质上他们是希望房地产过热的。而对中央政府来说,因为需要考虑国家产业,资金配比,民生等问题,在某些情况下是不希望房地产过热的。所以,具体政策出台的时候往往又会造成中央和地方冰火两重天的情况。

但是就像文中开头所说的那样,当房地产经济过热已经伤害到国计民生根本的时候,中央政府往往就会采取强力措施,避免所有资金流向房地产行业。但这个过程本身并不可能让房价暴跌,而是针对产业的。也就是所,让造飞机的人继续造飞机,做汤圆的继续做汤圆,卖电器的继续卖电器,而不是一窝蜂地都去干房地产。房地产市场暂时遇冷,只不过是这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当中一个小小的“副作用”罢了。

四:中国房价会否重演日本崩盘的悲剧?

目前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暴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沉寂许久的中国房地产泡沫崩溃论又再一次喧嚣尘上。日本广场协议之后的全面崩溃也被许多人认为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但这些观点当中,周小平认为依然存在有需要澄清的误区。

首先,中国不是日本,中国和日本情况完全不同。货币战争的作者搞错了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广场协议》不是阴谋,而是强迫。美国没有设置什么所谓的圈套来欺骗日本,而是由于日本本身就是美国的半殖民地,所以不得不配合而已。而中国是主权国家,我们不可能配合美国对我们进行经济掠夺,所以中国不会出现丧权辱国的中国版“广场协议”,大萧条出现的风险比日本小得多。

其次,即便在广场协议之后,日本经济出现了大萧条(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只不过是大萧条的副作用),日本东京核心区的房价依然没有下跌!反而还是继续增长。中国有13亿人的大市场,不是一个“东京规模”就能支撑的。所以北上广的一线大城市就算出现“经济大萧条”,这些城市核心区的房价也不会破裂。

而我们需要担心的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泡沫破裂的情况。

总结:

周小平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处于转型期,各种风险和机遇并存。一线城市核心区的房价作为优质资产,在未来很长很长很长一段时间依然是紧俏的,这个美国曼哈顿、日本东京的房价一样,任何国家任何政策下都没有区别。要想获取好的居住权和生存资源的办法就是拼命努力,甚至可能需要花上一两代人的努力,去改变一个家族的命运。生存的确是一场残酷的竞争游戏,这没办法。

但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真正需要警惕的是出现中国版的“次贷危机”。目前在中国开收入证明相对容易,房地产的高额财政收入又催生地方政府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此下去可能出现大量的“不良贷款”,即次贷。并且现在市场上还出现了大批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首付贷款”模式。

即,假设北京一套房500万,首付100万。为什么要规定首付100万呢?这一百万可以很直接地证明这个购房者有一定的偿还能力。而“首付贷款”则告诉购房者,你如果连100万也拿不出来,那么也没关系,你指需要出首付的10%即可,然后其余算做贷款,你慢慢还。

也就是说500万的房子,实际你只需要出10万就可以拿到了。表面上看起来,一月还贷1万和还贷1.1万区别不大。但问题是,只能拿出10万的人对贷款的偿还能力远远不如可以拿出100万的购房者,那么这就必然会催生海量的不良贷款,即次贷。如果不加强金融管控,也许在美国还没有被自身经济危机拖垮之前,中国就要先倒下了。

因此周小平认为,政府必须以强力手段管控和干预金融市场,否则将会出现真正的房地产金融危机,同时中国政府还要加快一带一路步伐,让中国人从全世界赚到更多的钱来提高全民收入,让更多国人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只有这样才能开创一个真正的盛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