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租赁房来袭,低租金能否打败高房价?

远见财讯  2017-08-30 17:17

[摘要] 握手是一种表示友好的礼仪,也表示亲近、信任和喜爱。这在20多年前的深圳“握手楼”便可轻易的实现。相邻两栋楼的同层住户,打开窗户便可以握手。

“握手楼”极大的出现在了城中村集体土地,给了那些刚去深圳闯荡而又囊中羞涩、暂时没有地方栖身的朋友们提供住所。但是楼与楼之间的间距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距离太近的“握手楼”存在不利于采光、绿化、消防安全等诸多弊端。

这“握手楼”就是农村集体用地与国家供地的博弈,租赁合法身份也给其他城市打了个样儿,或许这次是深圳模式的延伸和扩展,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根据地方自愿,确定批在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而深圳已经在几年前得到了区域内集体土地的租赁合法身份,所以这次深圳没有参与试点。

这次在一二线城市进行的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触及到了中国房地产业的根本——土地供应问题。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认为,这跟98年房改一样,都是激活了一个巨量的市场。98年房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改变住房实物福利分配的方式为以按劳分配的货币工资分配为主,也就是房子变成了商品房,本次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是一场土地的革命。

根据中国的法律,农村土地归集体所有,农村集体土地要变成城镇建设用地,需要通过地方政府征地,转换土地性质。直接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子,是小产权房,一般来说不允许上市交易,也没有房产证。这次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自行开发运营,也可以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

此举不仅不占用地方国有建设用地指标,而且可降低建设保障房的用地和拆迁成本,如果集体组织自行开发,不仅政府征地环节没有了,连开发商这个环节也省去了,节省的成本会非常巨大。

以北京、上海为例,土地成本房价构成的70%,这部分就可以免去。加上开发商环节的省去,农村集体建设的租赁房成本可能只有一线城市商品房的20%,二线城市商品房的30%。这是非常令人震撼的!大城市狂涨的房价,将受到各类租赁住房的制约,只要各大中心城市1城市圈建设到位,将会形成都市里有村庄,村庄围绕着城市的格局,实现真正的城乡一体化。

海量般的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以及20%——30%的建房成本,将大大降低集体建设用地租房的租金价格。租售比是制约房价的重要因素,租金超低,房价还能高吗?中心城市或城市中心的房价承受着极大的冲击,低租金带动的中国不再有超高房价的时代即将来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