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股市:四季度A股主题投资亮点不少

理财周刊   2017-09-11 15:31

[摘要] 四季度市场会怎么走?指数还会更上一层楼吗?

“A股指数向上空间不大,但结构性机会仍然不少。”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博士在“A股市场第四季度展望”电话会议中表示,今年上半年比较强的增长,不管是从宏观经济层面,还是从上市公司层面,都已经基本上反映在股市的表现当中了。

业绩增长放缓

三季度、四季度的增长要放缓,包括宏观经济的增速和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去年的基数比较高。

高挺认为,这一轮经济复苏,或者是上市公司盈利的复苏,实际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到去年三季度盈利明显反弹,增速也开始加速。基数原因导致今年下半年同比的数字会放缓,再加上经济确有一些放缓,投资领域,包括房地产投资、未来的基建投资、PPP等等,增长势头都有一些回落。预计整个下半年,A股的盈利约有5%的增长,与上半年的18%增长有非常明显的差异。

同时,管理层对市场的监管也不会有所放松,市场会担心未来市场的流动性,或者是未来更广义的信贷增长,这些都对市场会有一个抑制效应。

高挺判断,由于上述因素,未来几个月的市场会比已经看到的过去8个月的表现偏弱一些,维持年底沪深300指数为3750点的判断,沪深300的上涨空间并不大,但是别的指数或许会有一些表现,总体上保持偏向中性的看法。

主题投资仍有机会

“大盘上涨并不会大,但市场会逐渐转向主题投资。但这个主题跟过去炒主题不太一样,它将是偏向宏观层面的主题。”他坦言。

高挺举例说,个是国企改革,联通作为一个大的国企,终于成为一个示范。继联通之后,要进行混改试点的有许多央企、国企,这将会引起市场关注,再加上国家对国有企业的去杠杆、债转股等多种改革措施,因此市场会有很多看点或兴趣关注点。

第二个是能够推动周期行业上行的这些供给侧改革,未来几个月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改革后,行业的集中度就提高了,大企业的优势就能得到发挥,市场份额就变得越来越大,定价能力也增强。

第三个是环保主题。环保是一个大主题,这不仅仅是未来几个月,而是未来几年的一个主题。国家高度重视环保,整个环保的机制已经完善了很多,环保措施的实施力度也在加大,环保对未来也会对不同行业产生很多影响。

对于消费板块,高挺表示仍然值得看好。

“由于最近一段时间受周期板块推动和影响,消费板块稍微有一点冷落,但是从基本面的角度来说,尤其是经济已经复苏了一段时间,不管是可选消费还是必须消费,现在都开始看到一些改善,具体在必须消费上,都有开始变强了。”高挺说。

中美贸易战将是风险

对于市场风险,高挺担心中美是否会爆发贸易战。“主要是美国政府一些政策,比较难预测,如果发生一些突然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就会马上表现出来。这可能是一个风险”。

“今年以来,MSCI中国指数,包括中概股、一些H股,表现非常抢眼,涨幅接近35%,相对来说,A股表现落后很多。但今后几个月,海外的一些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包括美国的税改能否顺利推进、美联储的缩表以及加息是否如预期那样进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美股,由于H股或港股,跟美股的关联度比较高,可能受到影响也多。相对来说,A股的风险因素要少些,我更倾向A股的表现会更好些。”高挺表示。

市场出现新的变化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对经济增长和市场都比较乐观。

高善文说,排除无谓的概念炒作,站在商业的立场,可以提出两个更加明确具体和相互联系的问题来展开讨论,一是7年经济增速下行的底部是否已经可以确认?二是股票市场是否已经转入牛市、至少是大级别的反弹

“我个人认为,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也许都是肯定的。”高善文表示。

从不利因素看问题,人们无疑仍然可以列举出经济运行中许许多多的问题和困难,例如债务杠杆问题、银行坏账问题,僵尸企业问题、房地产问题、过剩产能问题等等,但这些问题和困难过去始终存在,近来也并未显著恶化,所以它们应该已经包含在股票市场的定价中,并很可能至少部分地包含在人们在实体经济领域的消费和投资决策中。

高善文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领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变化,这些变化正在被吸收到股价中,也可能即将被吸收到人们未来的消费和投资决策中。

一是全球广泛和同步的经济恢复和由此带来的中国出口的明显加速。实际上从数值估计看,这贡献了经济增速提升的相当部分。人民币此前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调整似乎也促进了贸易竞争力的提升。

二是房地产去存货接近完成。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的涨价和限购为此提供了生动的证据。这尚未转化为内需的强劲上升,但无疑降低了中期内的经济风险。目前这一前景也未必形成共识,但出现的可能性显然在进一步上升。

三是产能过剩状况明显改善

四是通货紧缩的全面消除,以及由此带来的宏观杠杆率开始稳中有降。这伴随着企业盈利的回升,并降低了银行的坏账。

五是政府支出行为的正常化。实际上,2014年下半年需求滑坡的关键原因之一是财政整固和广义财政开支的大幅度下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这一冲击已经结束。

六是信贷和社会融资需求在去年9月份前后开始企稳回升,以及与此相关的民间和制造业投资的积极变化

高善文认为,今年以来的负面冲击无疑是金融去杠杆,这导致债灾,市场利率全面上升。这一冲击影响会有多大?6月份以后,债市的情况开始明朗,这一冲击可能是有惊无险地得到了吸收。

“黑天鹅”会来吗

高善文坦言,经济周期或波动的预测极其困难,部分的原因是纷扰的外部冲击和持续的结构变化都难以预测。过去7年的经济减速无疑漫长而痛苦,也远超出了当初的预期。站在事后的角度看问题,2011年底的欧债危机显然是个重大的外部冲击,2014年7月份开始的财政整固也是一个事先难以把握的巨大扰动,在一段时间里,这对经济运行轨迹的影响可能不亚于经济自身调整和收敛的力量。

目前的挑战在于,未来是否会有“黑天鹅”,从而再次改变经济运行的轨迹?

潜在的风险点总是可以列出很多,从美联储缩表到朝核问题,从中国的猪肉市场到政府换届,从中美贸易战到恐怖袭击,从一线城市房价到边界对峙,但诚实的回答是,我们不知道“黑天鹅”在哪里,也不知道会不会来。

高善文认为,更加合理的做法似乎是:对预测未来心怀恐惧、对市场波动充满敬畏,在保持数据的密切追踪中,随时准备承认错误并改变看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