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央妈又要大放水?你的钱现在到底该放哪?

笨鸟理财  2017-09-11 17:01

[摘要] 最近听说央妈又开始放水了,市场上还有很多呼吁央妈降准的声音,难道央妈真的又要开闸放水了吗?

最近,市场上很多人呼吁央妈放水,搭救一下流动性紧张的市场,特别是最近央妈的几项操作,让很多人觉得希望很大。

央妈先是重启了28天逆回购的操作,接着又超量续作MLF“麻辣粉”,市场就觉得央妈的爱又回来。

加上最近外汇储备7连涨,人民币回暖,市场就开始不满足了,还要央妈降准给更多的爱。

这到底是放水前的暗示还是市场上的臆想?我们来好好看看。

如饥似渴的市场

市场的资金有多紧张,很多人体会不到,只有机构之间才能有所体会,银行隔夜拆借利率一路走高,甚至创下年内新高点。

不是开玩笑的,银行之间借个隔夜的短钱,成本都将近3%了,这得多要人命啊,一天都不一定能赚回这笔成本,还不一定能借到。

8月份开始资金面变得阴晴不定,钱时紧时松,松也只是刚刚好,紧起来多高价都借不到,甚至都出现机构资金违约。

那段昏天暗地的日子,都说央妈的爱不在了,每天都是净回笼,9月短短几天就已经回笼了3800亿元,单单9月6日一天就回笼1200亿元。

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都期待央妈能够把节奏放一下,说好的削峰填谷呢,说好的爱与和平呢,怎么只见削,不见填呢。

央妈的爱又来了

进入9月,流动性一样紧张,都以为要和8月一样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没想到央妈的爱就如雨后甘露,刷刷的来了。

虽然9月6日这一天是净回笼,但是市场却看到了央妈的爱,为什么?

因为这一天久违的28天逆回购又回来了,虽然只有零丁的200亿元,但是足以看出央妈还是不会抛弃市场的。

时隔78天,重启28天逆回购,这是一个征兆,意味着央妈的削峰填谷和缩短放长政策并没有改变,并不是只收不放,而是需要按照央妈的思维来执行。

逆回购其实就是央妈的调控市场流动性的短期工具,先向市场放水,然后到期回收。

如果觉得流动性太松了,就只回收到期资金,不放或者少放新的资金进市场,形成净回笼。

如果觉得太紧了,就不断释放新的资金,把到期的资金都覆盖了,就能形成净投放。

而削峰填谷指的是流动性太松的时候就收紧,流动性太紧就放一放。

缩短放长就更好理解了,就是锁住短期流动性,以长期流动性调控为主。

当然,仅仅只是重启28天,市场是不会这么激动的,麻辣粉MLF的超量续作,才是真正的重头戏。

麻辣粉其实也是调节流动性的一种工具,只是换了下名字和方式,性质都是一样,先放水后回收。

逆回购不一样的地方,只是时间长点,需要质押品。

这次续作算是超量了,2980亿元的麻辣粉已经是一次性对冲了全月的到期量。

所以,干旱久了,一遇到甘露,整个人就头脑不清醒了,就恍惚觉得央妈的慈爱就在前方。

再加上外汇储备7连涨,一些专家就列出了一堆的理由,喊着要央妈可以降准了,这简直是欲求不满想要更多的节奏啊。

降准呼声四起

先说说央妈最近的操作,明显就没有要改变紧平衡的货币政策,而且要是在国家去杠杆的时候降准,不是自己打自己脸吗?

重启28天逆回购和超量续作麻辣粉,那只是接下来的时间有需要而已,为什么这么说,且听我细细分解。

首先,9月份是第三季度的MPA大考时间点,这个时候流动性会比以往都紧张,所以适当放一放,不至于因为银行准备考核内容而影响整个市场的流动性。

其次,10月份正好是国庆节,节假日前后流动性本来就会比较紧,这只是提前准备好9月末到10月初的流动性而已。

最后就是重头戏的麻辣粉,你以为这很多吗?这只是续作而已,又不是新投放。

把一个月到期的麻辣粉一次性都续作了,实际上就是适当的调节了一下这个量,对冲完到期也就刚好多出150亿元而已,不要被数字蒙蔽了。

只有新投放才能看作是货币政策转向,不然只是到期续一下,适当调节一下续作的量,有何意义?

就因为这些,加上外储增加,人民币回暖,就想要央妈降准,是不是想太多了?

降准是什么意思?就是降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那银行就可以把多出来的资金重新投放到市场上,增加流动性。

虽然,麻辣粉这些操作被解读为变相降准,以提供资金成本为代价给金融市场放水,但是和传统意义上的降准还是有些不一样的。

传统意义上的降准可是面向存贷款市场,对全社会都会造成巨大影响,那可不是开玩笑的,那可意味着全面大放水啊!

央妈估计心里想:你们这是要把我架上去,搞个大新闻啊!

关键时刻即将来临

国家在去杠杆,央妈在喊着紧平衡,这个时候真降准,之前的一切都等于白干了。

就下面这三个理由,就不可能降准了。

降准逆回购、麻辣粉、酸辣粉的性质不一样,它直接给人的感觉就是货币宽松,影响面太大了。

第二,降准周期工具,一旦降准了,不是什么时候想升准就升准的,要调节流动性还不如多用几次逆回购之类的工具。

第三,现在国家在整治金融乱象,在去杠杆,降低负债率,央妈的货币政策也说了很多次以稳为主,要做到紧平衡,这时候降准,不就是打脸政策风向反着干吗?

所以,目前降准可能性不大,真要调节流动性,根本不需要降准,多用几次调节工具,增加基础货币供应就可以了。

至少,在目前这个时间点是不可能降准的,那后面几个月会不会降准呢?

说实话,我还是偏向认为央妈会保持不紧不松的货币政策,目前央妈的操作已经足够应对市场流动性的需求。

但是,谁也说不准政策变化,更何况下个月就要迎来最重磅的会议,10月18日十九大就要召开了。

换句话说,至少在十九大以前央妈会保持现状,等到十九大召开了,在经济金融方面肯定会释放更加明确的信号。

所以,市场上吵得再热闹,大家都不要被带偏了节奏,眼下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目前情况下,大家管好兜里的钱,在投资策略上保守一点没毛病,就让我们静静期待十九大的召开,到那时候明白了央妈下一步到底怎么走,才知道把钱放在哪里更有价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