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毕节七星关区橙满园村满山苍翠 变身城市后花园

贵阳房产网  2018-06-19 19:04

[摘要] 夏日,赤水河畔的七星关区橙满园村满山苍翠,茂盛的柑橘林从山脚爬到山顶,青瓦白墙的漂亮农舍掩映在绿树丛中。“这个时节 怕柑橘树上长红蜘蛛,如果不及时治疗,果子成熟后就满身斑点,卖样差、口感差、品质差。”柑橘林里,77岁的老人赵连全在查看果树。

  处的赤水河上,厦蓉高速赤水河大桥横跨两岸,车辆往来飞驰。“厦蓉高速通车后,我们家的柑橘大部分都是客人自己到地里采摘带走,价格比市场上还要高一块钱左右。”赵连全说,儿子赵朝发还做起了电商,把村里的水果销往浙江、福建等地。

  “交通的巨变让橙满园变成了城市的后花园,周末或者节假日,从七星关城区出发,驱车一个半就到橙满园,吃新鲜水果、赏醉美山水。”村支书张安福说, 是冬天,脐橙熟了,金黄的橙子挂满碧绿的橙树,把赤水河畔的橙满园打扮得多彩妖娆,游客蜂拥而至,有时从山脚到山顶的公路上都停满了小车。

  张安福算了一笔账,全村一年产水果2000万斤左右,有一半是游客上门采摘的,平均一斤贵5角钱,每年就为全村村民增加收入500余万元。

  正是有了一个个像橙满园这样的村子妆点着赤水河,让赤水“美貌”与“财富”兼具。然而,曾经的赤水河却是一条充满贫困、闭塞的河流。

  千百年来,处于源头位置的乌蒙山区,山高谷深,交通艰难。生活在流域内的人们,为了衣食生计,在封闭的自然环境中,以自给自足的古老方式,与自然上演着一幕幕“林退粮进、林进粮退”的生存矛盾。赤水河的水,在农田休闲、雨歇雪飘的冬天,蓝得像一条玉带一样美丽。而在夏天,恶雷陡雨卷入肥土与泥沙,赤水河“赤”得浊浪浑汤。

  保护赤水河,让“赤水”变“绿水”,不仅是生态修复的问题,更要用经济发展的眼光,让这方水土的群众走出封闭的环境,走出种粮为生的窘境,走出对土地的依靠。

  “过去的橙满园就是这样一个‘雨下三时泥石滚、天干三日无收成’的地方。”张安福说,“那时我们这里以种粮为生,水果是副业。由于人多地少,过度开垦,土地跑土跑水跑肥、种粮产量低、不少人家都尝过日子青黄不接的滋味。”

  如何才能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峰竞秀”?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橙满园村通过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在山顶修建水库,引水下山,变粮地为果园,不断加快品种更新步伐,利用地处国道的交通 ,水果由副业变成了主业。”张安福说,果树有了收成后,大家一对比,收入比种粮高多了,于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橙满园村彻底放弃种粮,全部土地都种上果树。

  如今的橙满园春天花开时五彩斑斓,夏季绿荫绕屋,秋天和冬天,金灿灿的橙子挂在四季常绿的橙子树上,美不胜收。更吸引游客的是,通过品种种植搭配,橙满园春有血橙,夏秋有夏橙、温州蜜橘,冬有脐橙,一年四季皆有水果吃。

  张安福介绍,如今的橙满园村森林覆盖率已达100%,其中以橙子、柑橘、桃、李、梨为主的经果林面积超过了7500亩,其中柑橘3500亩,桃子1000亩,李子2000亩,梨子1000亩。去年全村水果产值超过3000万元,人均收入10600元,几乎家家修起了小洋楼,买起了小汽车,过上了小康生活。

  橙满园村30多年的艰苦创业,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丰收,成了毕节试验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的样板,是毕节试验区的一颗“生态明珠”,赢来了河谷地带的羡慕目光。为将橙满园的范本放大到流域内,毕节市启动了境内赤水河流域的特色经济产业发展,广为群众接受。近10多年来,在七星关区赤水河流域的生机、林口、团结、清水铺、普宜、大屯田坎等乡镇,根据地势的海拔高低,充分利用耕地和次生林地,种植柑橘、桃子、李子、核桃、板栗等经果林,既保护了生态,又鼓起了钱袋。

  但交通掣肘了赤水河沿岸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 化。2016年底,七星关区赤水河环线公路开工建设,这条环线公路将把赤水河沿岸的林口、团结、生机、清水铺、普宜、大屯等6个乡镇的16个村连接起来,线串珍珠,打通赤水河谷的水果快速出山通道,让赤水河谷的美丽村寨成为城市后花园,让赤水河谷水清、山绿、天蓝变成源源不断的财富,变成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