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审计署: 平台和房地产是信贷违规流入重点

房天下   2018-06-22 16:58

[摘要] 6月20日,审计署发布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集团3家金融机构201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公告。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直指银行等金融机构普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包括违规向地方 平台、房地产公司放贷,个人 实际流入股市楼市,同业业务违规,以及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股市等。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至2017年底,根据年报数据,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三家银行的资产总额约为52.7万亿元, 2017年营业收入合计为1.37万亿元,净利润合计为5215亿元。审计署审计2016年情况表示,3家金融机构需整改问题473个,已整改443个,整改中30个,整改率93.68%。同时,共新制定、修订和拟定439项各类制度。共处理责任人1551人次。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信贷违规集中在投向、息转费、小微三农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在三家金融机构的业务方面,审计署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违规向地方 融资平台或实际承担融资平台功能的企业、向 “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提供新增融资等。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农行通过理财资金向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违规向土地储备 和部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等提供融资,涉及金额96.44亿元。农行上海、广东2家分行及农银国际(中国) 有限公司违规向地方 融资平台或实际承担融资平台功能的企业提供融资17.37亿元。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从 2015年1月至审计时,中信集团所属中信信托、中信银行和中信金融租赁违规向地方 融资平台或实际承担融资平台功能企业提供融资205.1亿;2013年至审计时,中信银行、中信信托向“四证”不全或低密度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211亿元,另有部分融资被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一位国有大行支行行长表示,长久以来在对公领域银行都习惯性依赖地方 平台和房地产这两个大头,“近年来 平台已经不好做了,有所压缩。作为地区分行来说,必须紧跟当地 发展的思路,这样不仅有大项目大额贷款,还有财政存款等好处。”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此外,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还有虚增存款规模、违规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核指标;在未提供实质性服务的情况下,向企业收取顾问费;小微、涉农等贷款统计不准确,部分业务未完成 部门考核要求等。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一位银行公司部负责人称, 对于中间业务收入是有严格要求的,比如入账到财务顾问费,就一定要给企业提供财务咨询、建议的服务(要有凭证),甚至帮助企业实现发展。如果没有,就是息转费,贷款利息收入转为中间业务收入。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小微、涉农贷款统计不准确也是“形势所迫”。“小微和三农都是高投入低回报,并不是要借此骗取优惠。主要是 要求小微贷款增速和涉农贷款增速不能低于全行的平均贷款增速,另外还会给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等级考核,这也是部分财政存款投标的硬性准入门槛,比如必须是某个等级以上的才有资格参与。”一位银行业人士称,为了达到考核要求,该行曾一度把县级及以下的支行发放的贷款都算做是涉农贷款。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理财成重灾区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理财业务违规也是重灾区。多位银行资管部人士表示,今年资管新规落地之后,银行理财这些违规的乱象会大大减少。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工行的理财业务存在的问题较多。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在风险管控方面,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信贷管理中存在资产风险分类不够准确、地域性“担保圈”、行业过度授信等风险问题;部分贷款或 项目面临风险;境外分支机构未采取有效汇率风险防范措施形成不良资产;子公司引入的担保机构被吊销业务许可,以及未严格落实清理资金池、不得新增非标资产 的 要求、继续以“非标转标”方式新增低流动性资产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